Blue

Blue interface
See Profile

二上設計/公厕改建


設計題目:現代化公廁改建設計
題旨: 依據「您家附近鄰近公園內的公共廁所」。於原基地重新改建設計。可以設定:最現代化的公共廁所;最配合當地視覺景觀的公共廁所;最配合當地物理環境的公共廁所;最科技化的公共廁所;最環保的公共廁所;綠建築的公共廁所(自己可以訂一個假設情境),建築物之立面考量需反應建築設計之概念及周遭環境,共同須符合的條件是公廁中之通風、採光及熱舒適標準,應多考量利用基地環境條件及建築本身達到最佳室內物理環境,盡量減少機械設備使用之可能。


DSC06552
我選擇的的公厕改建案例,是位距麗山高中不遠的碧湖公園,身為內湖人應該都有印象。

maps
基地位置是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碧湖公園內的公共廁所。

DSC06560
原廁所造型方矩,與基地左上方由白色圓柱體群促而成的遊客服務中心,外觀風格上差異甚大!

DSC06553
原廁所面下南邊便是湖畔,北面以靠著叢林坡地,湖水與叢林接呈現較為暗冷的深綠色。

DSC06554
從平面圖上,隱私安全問題在原廁所也處理的不好,自入口處向內看,男女廁所內部一覽無遺,且所在位置太過靠近北面叢林,造成易於躲藏、逃逸或偷窺的環境。且內部殘障廁所無獨立洗手台,又缺親子廁所讓家長帶不同性別之子女如廁。

DSC06527
( Download | Photo page )
為了平衡公園物理環境所帶出的冷感,以及呼應服務中心建築群的圓柱造型,改建設計則以營火為設計理念,以木結構的方式呈現。

DSC06529
( Download | Photo page )
以往公廁在空間格局形式愈內愈趨壓迫、孤立、陰冷,反之利用營火愈趨中央愈感溫暖的意像,讓平面中所有弧牆皆以中央為圓心配置,再配合牆高變化及室內挑空,破除室內的負面感受。採光以毛玻璃附著在樑上的方式作全面採光。通風除了南北入口處作流通外,圓外牆高280CM以上處作摟空,讓惡臭不會聚集。

DSC06528
( Download | Photo page )
改善原廁所的隱私問題,並增設附有嬰兒尿布平台的親子廁所以及工具間男女厕各一間,入口處設一獨立洗手台之殘障廁所。隔間依循模組化配置,水平方向比例為1:2:1,垂直為2:1:2,以望達到最大的空間利用效果。

DSC06532
量體模型。

DSC06533
下部可以粉刷暖色漆料,上部保留木結構原色。

DSC06535
DSC06536
DSC06538
讓親子廁所可獲得最佳的挑空視野及採光。

DSC06540
DSC06544
DSC06547
DSC06550
DSC06551
DSC06531
營火意像



Categ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