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Blue interface
See Profile

2007安藤忠雄台北佈道


( Download | Photo page )
2007年6月,台北小巨蛋。


( Download | Photo page )
巨蛋敞廳前,期待。


( Download | Photo page )
過去在建築學課程、書籍、案例中現身次數不勝枚舉的建築師Tadao Ando,安藤忠雄再次來台的萬人演講。身為建築系的一員,絕不能錯過這次難得的機會。


( Download | Photo page )
這是去年的事了,忙到至今才有空整理一番。生平不曾去過演唱會、看球賽的我,第一次到台北小巨蛋,開講前一小時早早就在自由座卡位,人潮還不多。


( Download | Photo page )
但沒多久,絕大多數的席位即被填滿,看來這次的演講還蠻受國人捧場。


( Download | Photo page )


( Download | Photo page )
緊接著安藤在拳擊背景音樂的襯托下,以英雄式的姿態從觀眾系後方步入前台沿路接受喝采,在鎂光燈乍現全場的同時我卻不自覺得停下手邊的相機開始擔心起什麼。直到演講開始我慢慢體會到,這根本是場造神的佈道大會。


( Download | Photo page )
我試著頃聽傳達的訊息,安藤忠雄這次幾乎是以他個人的成長事蹟,特異獨行的自主意識來貫穿全場演講。對建築的觀感與見解幾乎沒沾到一點邊。@@整個傻眼,讓我大失所望。(圖中簡報 愛狗柯比意、拳擊生涯)


( Download | Photo page )
一場個人意識非常強烈的演講,在媒體與粉絲過度放大之下的假像,實質上很虛無,猶如他陳設的4X4 House作品竟拿出的兒時雙胞胎照做意象比喻,好蒙混(圖中簡報4X4 House)。


( Download | Photo page )
安藤忠雄作品確實令人驚艷,幾何的切割、光影的操作、纖細的清水模板,確實是日本當今重要人物。但對建築領域而言,安藤忠雄不過是眾多大師的一員而已。


( Download | Photo page )
言講結束又即進入訪談。


( Download | Photo page )
內容依舊吹捧安藤忠雄種種事蹟。


( Download | Photo page )


( Download | Photo page )
結束散場後的親筆簽名書攤緊鄰出口處!

而台灣媒體的報導層面依然令人失望至極,雖然是意料之中的泛政治化,觀眾市場就是如此我也無奈何。



( Download | Photo page )
相較今年初我參與的另一場盛會Richard Rogers - from the house to the city (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同安藤忠雄一樣是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理查•羅傑斯的演講則有著很大的不同。


( Download | Photo page )
Richard Rogers 著重在城市永續發展的諸多課題且多有見解,學到不少都市化之高密度空間改善方針。整體給我的感受不同於安藤的英雄主義,而是一種專業建築從業人員善盡社會責任的態度。


( Download | Photo page )
受禁止攝影的關係,Rogers 該場的相片拍的不多。現場全程有中英雙語頻道,此為會場贈送的耳機。


( Download | Photo page )
題外話,在入場卷下方不巧發現大一班導師的大名。



Categ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