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Blue interface
See Profile

NORTH TORCH / 碳交易展示中心


( Download | Photo page )
既上次美國加州大學競圖以來第二次在國外基地做設計,不過這次是在同文同種的中國,當地資料取得還算順利。

tnt (0)
本次的設計主體:北方火炬,北京碳交易能源展示園區。

tnt (1)
Research:現今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中國已大於美國,在2006年全球源自石化燃料燃燒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成長量為2.6%,相較於2005年的3.3%成長量來的少。而這2.6%的成長量的主要成因,是全球煤炭使用量成長了4.5%,其中光是中國就貢獻了2-3%的幅度。中國2006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更是比美國多出了8%(這數據包含了工業生產的排放量),中國首次成為二氧化碳排放國的榜首,2005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還是輸美國2%。數據的統計是源自荷蘭環境評估組織。觀察1990-2006期間全球石化燃料相關的二氧化碳成長量超過35%。

tnt (2)
中國總體的石化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06年成長8.7%,在美國該年度的總成長量只有1.4%。歐盟15國2006年的石化二氧化碳成長量是維持不變的,而排放量大約只有中國的一半。

tnt (3)
中國能源系統對煤炭的依賴
跟據以上的資料,了解現今中國對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更深的影響力。開始研究中國的能源系統。中國已探勘能源資源儲量中,96%是煤炭,油氣資源僅佔總量的4%左右,煤炭資源相對豐富,約2000多億噸,較能長期供應,因此過去中國都以煤為主要的能源系統。
2005年,中國能源供應結構中煤炭比例接近76%。2005年在發電能源中,水電佔16.2%,煤炭佔79.5%,石油天然氣僅佔2.1%,核電2.1%,其他佔0.14%。According to the survey of Institute of Industrial Economics of Cass (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所)。

tnt (4)
近年來由於中國的經濟增長迅速,主要是因工業產業有大幅的成長,全球的生產基地紛紛往中國集中,導致中國能源需求量急劇上升。而中國煤炭生產基礎條件相對較好,有完善的鐵路系統,增產迅速,能源供應對煤炭的依賴程度提高,導致煤炭使用的比重又進一步加大,而煤炭的能源效率又較石油、天然氣等其他石化燃料來的低,會排放出巨多的二氧化碳。中國的工業發展即時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續上升的主因。

tnt (5)
排放與氣候異變的關係
隨著CO2的大量排放,如失控般的溫室效應是很有可能發生的,氣候的反撲和環境變化效應正在重組地球氣候行為,使我們無法預期。從沒有過如此的情況。其實未知的危險氣候變化仍然是可以避免的,如果中國等的開發中國家把原本的能源系統,開始充分合理和的調整能源方案,才能防止前所未有的大規模災害。我們必須立即實施。

tnt (6)
中國煤炭主要交易市場
目前,中國有兩個煤炭交易中心,一個在河北省秦皇島市,市中港口為北煤南運的樞紐,另一個在山西省太原市,中國產煤大省,集結中國西半部的煤炭資源,兩地透過大秦鐵路相連運輸煤炭至中國各地。未來中國將在2012年建立全中國統一的煤炭交易中心。選址在太原與秦皇島之間的北京(中國最大煤炭企業和煤炭用戶的所在地),致使北京將主導全中國煤炭交易平台。

tnt (7)
中國對能源的使用習慣:
自古以來,煤炭市場在中國坊間相當普及。小至市民燒煤做早點,大至電力公司擴建更多火力發電廠,而多數中國人卻對此見怪不怪。

tnt (8)
因此我想在據有煤炭交易主導地位的北京市中,規劃一個結合煤炭交易市場的碳循環、能源展示的中心。

tnt (10)
設計具有節能、永續機能的空間,展出碳在地球上的循環、CO2的生成、與氣候的關係。透過本次的設計案表達自然再生能源在建築運用的可能性,來影響中國對能源使用上的態度。除了計畫中要求的交易空間,我另增了展示性空間於program中。

tnt (9)
與一般展示空間較不一樣的概念:
即工業業主是我們的目標族群,將再生能源的展示直接置入到他們常聚集的交易市場是在直接不過的方法,該中心也可成為一般市民與工業主的交流平台,除了實質展示,工業主可以透過市民了解煤炭造成的汙染危害,讓他們意識到使用該像能源所需付出的隱性成本代價。當然該兩者空間的矛盾對立,希望能夠效的降低市民、工業主,對煤炭的採購使用。

tnt (11)
PROGRAM

tnt (12)
tnt (13)
基地位於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南方北京中軸旁的停車場,該西側馬路的對面也是一座博物館,可以共構人潮、展示效果,南方為地鐵站出口、東南方有大型停車場,方便交通運輸。

tnt (14)
tnt (15)
ETFE塑膠膜,嘗試具有可塑性的建築皮層,依物理環境季節性的不同使建築立面開口有所調節。

tnt (16)
在平面上進而發展像徵能源中心的火炬意象。也是這次我案件名稱的由來。

來瞧瞧這把火是怎麼放的~

tnt (17)
建築依照風向南北配置,在向左斜以迎合人西南向捷運人群。當冬季時,北方冷風即可引導致東南向的風力發電系統,讓風避開西側入口群眾。

tnt (18)
在南方增設景觀水池以降低夏季南向季風溫度。錯位立面開口以利膜體變動調節。地面入口下挖4.2半覆土以防冬季熱散施。

tnt (19)
安置屋頂導水天溝,讓雨水引至室內植栽空間、戶外水池。

tnt (20)
一體式的連貫動線,希望交易與展示的空間能連貫在一起。緩和的坡面空間環伺在主動線上,形成一體式的集合體。避免交易與展示壁壘分明。

tnt (21)
透過長條的巨型螺旋坡道為主要的手法,將使用空間放置於坡道上。

tnt (22)
結構示意。

tnt (23)
tnt (24)
單元空間60cm高差界面。

tnt (25)
室內景觀電梯。

tnt (26)
南向一景。

tnt (27)
view

Research
期中海報。

Final-2r
期末海報。



到最後外觀越看越像某種河口生物~
自從成立了自然生態保護區,給了彈塗魚安全的家。....誤XD



Categ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