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Blue interface
See Profile

Sky Walker / 天行者未來城

Sky walker.jpg
( Photo page )
關注:如何提供一個高效率的未來都市空間

dsc06313
藍振育 (Sky Walker) 2010/05/21

001
經歷一番掙扎,畢業設計儼然不再重要了,這一切只是開始

002


003
愈來愈多人移居城市,糧食與物流需要更遠的輸送距離,人口遷徙已無可避免,如要改善人在未來的生活,營造好的都市空間便成為重要課題

004
以台灣都會為例,台北都會區的密集人口即是城市化(Global Urbanization )的結果,台北都會區以台北市為中心,以輻射狀擴散增長腹地,形成了周邊的衛星城市。

005
而其中的永和市人口密度是最高的,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超過4.1萬人,為台灣人口密度最高的都市。

006
永和原始的都市計畫是以英國郊區花園城市為雛形,獨棟別墅、獨立的庭院、車庫為主。結合蜿蜒不規則的道路,可以讓汽車駕駛迂迴在廣大的公園綠地之間。

007
如今這些綠地多被住宅及公共建築佔據,而人口也從規劃之初的 3萬人成長到23萬人,原本蜿蜒的花園道路也因為高密度的使用需求而被切割碎化。形成了錯綜複的網絡。

009
永和是個純住宅區,沒有工業,商業活動則依附在主要道路的沿街面上。

011
大眾運輸工具以公車、捷運為主。

012
偏北的區域道路路寬多半小於4公尺,加上蜿蜒的曲折巷弄,使得地面交通極為不便。

014
因此選擇北側地區作為基地(Site)。

015
Rem Koolhaas藉太空垃圾來形容成是發展過程中被忽視、尚未規劃的剩餘空間。

016
首先我觀察永和市的地理特徵,因為在蜿蜒的道路系統下做高密都開發,非常容易形成狹小的空地,這些空地在城市的發展下被孤立出來,多半變成停車場或荒廢於其中。

017
我找出了這些散落在永和的空地,觀察出了一個都市網絡系統,我想從這個網絡來置入新的Plugin function,以改善永和都市環境。

018
Apparent Problem:1.全球都市化 2.車流物流效率 3.生態足跡 4.都市熱島微氣候
如何去運用零碎的都市空地。錯誤的都市政策下,改善交通效率便捷。最小化生態足跡與能源浪費。改善熱島效應之都市微氣候現象。

019
主張:透過都市空地的連接,規劃以出垂直方向發展的空中結構物與平台,組成交織的網路系統,來置入都市空間所缺乏的需求,同時改善通路。

020
首先直接在空地上插入針狀結構物(Pin Structure),可以在上面置入這宅或商場、綠地平台等都市需求,將都市活動從交通效率不佳的地面帶到空中,形成雙層都市。新的空中綠地(Elevated Park)可以做為都市微氣候(Urban micro-climate)的調節裝置,可以當作遮陰雲板(Shading Cloud)來抵擋太陽日照,減低都市熱量。

021
遮陽雲板/空中綠地的形式以六角形單元構件組成,可減少連貫性的側向剪力。

022
基地一覽

023
置入Pin Structure

024
分析區域密度層級(黑白圖),以供之後的空中雲板做分佈依據。

025
藉Rhino Grasshopper運算其密度分佈生成雲板分佈大樣。

026
置入回基地

027
028
步驟一:選擇刪除低密度區域、校園空間所對應平台空間。

029
這些相對應的低密度區塊如學校公園等,較不需要另外開發上層空間。

030
步驟二:在鄰近綠地方圓400公尺的綠地空間也除去雲板平台的的設置。

031
032
033
步驟三:依照南向日照15度角為考量,刪除北側平台的外緣。

035
036
037
步驟四:針狀結構物方圓150公尺的範圍設置為懸吊結構系統,以外的平台空間扣除。

038
步驟五:設定最大平台橫跨上限100公尺,超出的平台則以平面重心挖空處理。

040
於雲板平台的北面種落葉樹,調節冬季(枯葉透光)與夏季(繁陰遮陽)的地面日照量。

041
空中公園案例參考:紐約High Line Park.

042
043
住宅單元設置有50m2 、 100m2兩種,分別作為四人房或二人房使用,外窗面設有可活動的垂直遮陽板可提供隱私保護。

044
商用單元以綜合使用大小發展多種type。以扇型曲面以提供良好的景觀視野。

045
塔柱下方置入食物市集,以結合之後的空中物流系統。

046
當這些塔柱網絡成形後,再進一步於都市環境中設置纜車,可以讓大眾運輸系統直線行走,不必繞行灣沿狹窄的街區,節省通勤時間。纜車以電力驅動,可減少民眾開車,減少CO2排放。

047.png
綠色路徑為人流、紅色路徑為物流。

048.png
都市高運量纜車案例:紐約羅斯福纜車

049.png
塔頂的部分可以透過空中網絡的方式串連起來,進而發空中捷運系統,以空中纜車作區域性的運輸。在大型的空地上可豎立3根塔柱,並在塔頂設置纜車車站,塔柱的圓管構造又可另外提供地面與空中垂直相通的管道,將地面的熱氣以煙囪效應帶到直空中排放。降低熱島效應。

052.png
展開圖

053.png

050.png
051.png
位於永和西北方的河岸空間共有1.2km2,這些空間可以進一步做為在地農園,緊臨河岸做局部性的農作自給自足,在當地直接耕作蔬菜或水果透過空中物流系統,補給永和民生所需。

055.png
願景一覽,透過這一連串新結構物的置入,可以讓城市生活不再局限於蜿蜒狹窄的舊有地面空間,使都市活動可以有立體化的可能,然後逐步置換地面層較低密度的舊建築,還原成綠地或公共空間。

IMG_0037
當天評圖現況

IMG_0030
局部模型

IMG_0034
總共輸出15Mx2M(36張A0)的版面,直到前一刻才發現圖貼不下背板。

IMG_6295
習慣透過簡報做說明,等簡報結束再以海報為輔。

IMG_6298
另一角度

IMG_6309
老師講評

A4x2.png


Animation



Categ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