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Blue interface
See Profile

一下設計三/薄殼



薄殼(shell)是型抗結構(form resistant structure)的一種,因其薄而不致於產生顯著的彎曲應力,但其結構卻足可以依其壓力、剪力、張力來承載負荷。著名的雪梨歌劇院就是其中的例子。

設計主題:花團錦簇


從屋頂平面圖了解。設計上以花苞的像形概念為構想。組合以花瓣單體做延伸。


瓣形的單體外緣為連續曲邊。方便以抗型組合出量體。


此抗型結構是以三面垂直的巨拱為主要支撐,相當堅固。並在下方增加更多折面,以予穩定。


三個凸頂以大面積的採光罩做室內彩光,使之感受到外面世界的存在。



廁所位於一樓,中央洗手廳可受到經殼頂、夾層的毛玻璃透下來的自然光。女廁所佔的面積為男廁的3~4倍。配合建築體,造型也採圓形樣式。



夾層,挑高四米,支撐為一樓牆面頂立複合殼面的六個銜接點做懸吊。
夾層無障礙流通,1/8的殘障坡道、電梯等太過佔用室內空間,考量設置輪椅升降平台。





















Category